4000-618-418

寻找下一个风口——网络安全

2021年09月21日

图片1.png朋友,你对网络安全的认知是否还停留在“360安全卫士腾讯管家金山毒霸等等杀毒软件?

朋友,你对网络安全的认知是否还停留在防火墙不安装来源不明软件不安装盗版破解版软件等等防护措施?

朋友,您对网络安全的认知是否还停留在黑客数据隐私泄露网络攻击等等头条新闻?

有数据,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网络安全问题,就需要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的诞生总归是跟网络息息相关的。网络安全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角度来看。

狭义的网络安全称为“Network Security”。主要指网络基础设施相关的安全,以抵制黑客入侵。包括有:

1)防火墙 Firewall;

2) 入侵检测技术(IDS)黑客攻击;

3)入侵防御技术(IPS);

4VPN网关技术;

5)网闸或者网络隔离(比如:身份认证系统,日志审计,流量审计系统等)

广义的网络安全称为“Cyber Security”。它的范围更广泛,就不再局限于局域网内的网络设施设备的安全。操作系统,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等等行业都是广义网络安全的范畴。


具体每个方向都是在管理什么安全

网络安全发展到现在显然已经随着科技化演化成多种多样的形式,基于不同的对象有着不同的行业形态。

Web应用安全(Web Application Security:解决的是Web上的漏洞识别和修复。包括有前端安全,后端安全,数据库安全,通信安全。

应用场景包括解决在前端受到的黑客攻击(导致访问慢,访问掉线)等问题,解决后端因为编程语言本身存在的安全问题(文件上传,文件共享等);解决数据储存在数据库中(SQLRedis等)的安全问题,解决通信方面针对账号密码的安全管理。

数据库安全(SQL注入漏洞):解决的是访问产品时账号密码泄露等问题。因为现行的各类信息访问一般都是基于HTTPHTTPs协议。这两协议有它们自身的缺陷。


终端安全(DesktopSecurity):主要解决对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包括Window系统及部署在该系统的软件的安全,MacOS系统及部署在该系统的软件的安全,开源Linux系统的安全。

移动安全(MobileSecurity):主要解决移动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包括IOS系统安全,Android系统安全,各类小程序安全等。

云计算安全(CloudSecurity):主要解决依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安全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云主机安全和虚拟机安全。

数据/大数据安全:基于大数据刻画经济画像是一个很火的概念,这类型的数据泄露或被窃取盗用修改是真的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商业决策和国家发展。

物联网(IOT)安全:IOT概念也是非常火爆,它要解决的就是“万物互联”带来的信息泄露安全。

工业互联网安全:这个方向是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的涉及到基础设施运行并且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领域,比如电力网络,核电站设施等。

无线安全:解决的是基于无线技术开展的数据传输的安全问题,比如WIFI, 5G ,蓝牙等。

“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也已经不是简单的操作软件层面的概念,而是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上游的逻辑包括:芯片,服务器,通信设备,数据库,服务软件,办公软件.

中游的产业专注点更多在于安全:各类网络安全产品和网络安全服务.

下游一般集中在各类场景的实现:传统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

根据IDC发布的《Worldwide Security Spending Guide, 2021V2》预测,全球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超过2000亿美元,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可以达到9.7%

简单说,这是一个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行业。


网络安全”的发展前景逐渐被看好,并且在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中也是占据重要的位置这个风口你确定不抓住吗?在网络安全人才极度匮乏的今天就是想要挑战高薪、想转行的人的最佳时机。

不过网络安全也不是适合所有人的,想挑战高薪的初级安全从业者、偏安全方向的网络工程师、想跳出瓶颈期的运维从业者、对网安感兴趣的发烧友、想就业安全领域的大学生、准备转行的安全小白,是最适合来学网络安全的。


上一篇:领跑各大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平均年薪37.33万元,人才缺口达150万

下一篇:搞技术的工程师就是螺丝钉(螺丝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