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18-418

特斯拉冲进包子店:行车服务器的技术安全性

2021年04月27日

今天上午大概九十点左右,一辆特斯拉冲进了世福菜场旁边的巴比馒头店,把店主直接撞没了。

我们可以根据照片,隐约看出当时的惨像:

1.jpg


对于轿车这种电子产品来说,安全问题就是最根本的问题。

在网上我们可以找到一些有关电动轿车采用服务器控制刹车踏板的帖子,都是对于这种技术的质疑和安全案例。

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采用新型电脑控制刹车,这种技术和传统轿车的刹车机制不同,当车主踩下刹车踏板时,首先会将行为传递给行车服务器,由服务器来决定刹车和能量回收比例——这就注定了一旦服务器出现问题,安全就一定会出现百分百的隐患。


一代技术的更迭,一定会带来初期在技术上出现的问题。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种原因来怀疑特斯拉的刹车失控:

(一)行车服务器系统bug,逻辑判定出现问题

可以说,只要是出现在服务器上的数据,每一个逻辑框架可能都带有一个甚至几个bug。

通常我们所说的“网络安全”,就是指黑客会根据这些bug来进行渗透,从而威胁个人或企业的数据信息安全。

行车服务器也一样,只要存在bug就可能造成逻辑判定错误,最终导致刹车失灵。

有人说,可以切断服务器电源,强行将行车服务器关闭也可以继续开车,问题是会造成水瓶卡住刹车踏板、无法踩踏,仍然刹不了车。

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开玩笑说黑客的终极手段是物理(强行关闭服务器),在真正涉及到自身安全时是不切实际的,这就体现了网络安全工程师的角色重要性。

(二)行车服务器向iboosterll传输过程的问题

当服务器和iboosterll都不存在技术问题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就是行车服务器向iboosterll请求会话及传输之间的问题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7月,特斯拉才把自己的APP服务器从美国迁移至中国,原因是中国的特斯拉汽车用户在使用APP时连接缓慢且连接时并不稳定、容易失去连接。

早在去年5月时,国内多名特斯拉车主称特斯拉服务器宕机,手机与行车服务器无法连接,导致无法获取车辆信息、无法点亮仪表盘和中控屏,在行车过程中无法获得车辆车速信息,几乎完全是“盲开”。

服务器配置好不好、所架设的机房够不够正规、距离是否在可行范围之内,会对服务器的使用造成直接性的影响。

而这三种状况,对于特斯拉用户来说简直是“要人命”的:一旦距离特别远,比如特斯拉采用的是美国服务器,而美国与大陆的距离太远会导致延迟过高,以至于行车服务器无法实时传达指令,导致用户安全受到威胁。

(三)iboosterll刹车问题

刹车问题在本田CRV和宝马身上都出现过,此处不做具体探讨。

(四)轮胎问题


不过,说到底我仍然坚持一和二的可能性是最大的,毕竟特斯拉服务器出现问题真的不是第一次了...虽说能够理解新技术的应用,但对于这种波及到个人安全的情况,是否应该采取积极态度来对服务器技术研发进行审核跟探讨呢?

上一篇:国安警察,致敬守护网络安全的英雄

下一篇:黑客的背面:“熊猫烧香”的发明者曾经也是一名红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