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18-418

国安警察,致敬守护网络安全的英雄

2021年04月19日

网络安全,所衍生出的职业除了众所周知的网络安全工程师之外,还有一种叫做国家安全警察。

在近日公示的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项”入围名单中,一张没有人面的肖像照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1.jpg

许多人不了解国安警察这个职业涉及到哪些工作安排,但假如你看过《暴风眼》这部电视剧,多多少少就会有一个具体的概念了;《暴风眼》是一部讲述一群国安人员通过努力侦破技术窃取案件、保护国家网络安全不受境外势力利用的当代都市反谍剧,唯一的问题是这部剧中呈现出来的环境和实际上的网络安全工作差得太多。


多少国安警察在背后默默奋战?

和《暴风眼》中所呈现的西装笔挺、英姿飒爽不一样的是,现实中对于国安女警察来说,一旦踏入了这一行,终其职业一生都是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装束出现在大众眼前;而在剧中出现的诸如线人家中已有间谍监控的漏洞,放在现实中是完全不会出现的。

国安警察,是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的简称,他们隶属国家安全部门。

国家安全部成立于1983年,是原中共中央调查部与公安部负责反间谍及相关工作的机构合并而成的。它是主管反间谍工作的机关,是重要的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同时还承担维护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卫等职能。

正因为他们身上肩负着的重任,以及职业的特殊性,绝大多数人对于这个职业的理解可能还停留在谍战片中,认为“国安警察=正派的黑客”。

一位网友在评论中说,“虽然看不到你们的长相,但我知道你们是大英雄”。

是的,每一位国安警察都是当之无愧的大英雄。

有人问,原来学习网络安全,也可以当公务员吗?是的,想要进入国家安全部,除了网络安全之外还必须通过公务员考试。

假如你还是对国安警察的概念不清晰,那么我可以再提到一个具体的案例:

2018年,台湾多名情报人员色诱、拉拢大陆学生事件,当时轰动了整个中国。而最终侦破这起案件的功劳者,就是我们的国安警察:当年,国家安全部开展了一个被命名为“雷霆”的专项行动,在这项行动中国安警察破获了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


国安警察,和我们每一个人一样也是普通人,是别人的父母、子女,是千千万万爱国者中的一员,致敬所有的“隐形守护者”,致敬这群伟大的国安警察!

上一篇:网络安全角度浅谈《绯色的子弹》合不合理

下一篇:特斯拉冲进包子店:行车服务器的技术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