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18-418

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服务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预测

2021年01月09日

一、中国网络安全服务市场增长迅速,细分领域众多且需求旺盛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市场竞争现状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全球网络安全保持9.4%的年复合增速,网络安全服务支出占比第一。I2019年全球网络安全支出将达到106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到2023年,预计全球网络安全支出规模将达到1512亿美元,保持9.4%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从安全硬件、软件、服务的分类来看,在欧美市场安全服务化理念深入人心,2019年安全服务支出规模占比第一,占比达到64%。网络安全服务市场由咨询服务、集成服务、IT教育与培训以及托管安全服务(MSS)四个子市场构成。其中托管安全服务(MSS)作为安全服务的子市场将以21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成为2019年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市场中的最大子市场。

2018年全球网络信息安全市场产品结构(单位:亿美元)

1.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全球预计IT安全产品与服务市场份额

2.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安全服务市场近年保持高速增长,市场占比将逐步提升,2021年安全服务占网络安全市场结构占比有望达到20%。中国目前是除美国以外网络安全支出最多的国家,中国网络安全投入在整体IT投入中的占比也一直保持稳步提升,随着网络安全法、等级保护2.0、《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监管和审查趋严,中国网络安全相关硬件、软件和服务市场保持高增长。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总体支出将达到73.5亿美元,2019-2023年CAGR为25.1%,增速领跑全球市场。相比欧美市场,目前中国信息安全市场仍是以硬件为主,2018年国内信息安全硬件市场占比达到48.1%,安全服务只占整个网络安全市场的13.8%。随着中国信息产业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信息安全产品难以满足日益变化的复杂的网络空间,中国的信息安全行业必将向国际看齐,未来中国安全市场将由硬件为主转换为服务为主。目前国内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要企业,均在开展行业解决方案策划和推广工作,从产品导向型企业向服务导向型企业转变,以适应未来用户定制化服务和细分市场等发展趋势。未来三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更多的大型企业趋向于定制化安全服务,安全服务市场将持续增长,基于软件及服务的安全产品市场将是下一个爆发点。2021年安全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83.5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9%,安全服务市场占比也将达到20%。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3.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国市场安全服务占比将逐步提升,安全硬件增速将逐步放缓,2020年安全服务将达到市场占比20%

中国网络安全服务占比情况

4.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由于安全保密因素,目前仅有3家公司拥有全资质。国家对于从事网络公共安全领域的企业有资质要求,其中仅3家(烽火星空、锐安科技、太极股份)具有完整业务资质。由于资质要求较高,特别是全资质企业都是早期授予的,而且出于安全考虑未来政府继续增加授予新企业资质的可能性很低,该行业有较高的资质壁垒。

烽火星空是该领域的行业龙头,是最早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之一,拥有最全的网络公共安全业务资质,早期烽火星空的解析技术以及全文检索分析技术为其技术优势,凭借快速客户响应,一流服务能力,迅速抢占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如今公司已发展至2000余人,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锐安科技也是最早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之一,拥有全网络公共安全资质。目前,公司员工数1000余人,业务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市场份额为烽火星空的一半。太极股份通过收购网络安全相关团队进入该领域,业务种类较多,进入安全业务领域后该业务处于未盈利状态,覆盖客户点相对较少。

网络公共安全行业市场格局

5.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网络安全服务种类众多,人、数据、工具、流程形成完整解决方案,目前安全服务人才缺口较大

目前网络安全服务主要分为六大类即:咨询规划、安全运营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安全演练、安全数据分析以及考试与培训。

目前网络安全服务主要分类

6.png

2019年上半年,网络安全人才需求规模指数为117.2,较2018年下半年环比增长104.9%,较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73.2%。其中安全运营与服务类岗位是政企需求量最多的岗位,占32.7%,其次是研发与测试类岗位25.0%,销售类占11.7%。2018年-2019年度包括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在内的监管部门发布一系列法规或规章中,很多措施明确要求设置网络安全专员。2019年上半年正式发布国家标准《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GB/T22239-2019》也将网络安全机构设置和管理制度纳入国家统一标准里,机构建立和机制完善很可能持续带动安全人才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同时很多大中型或大型企业,已经开始着手逐步建立自己的专业安全团队,以应对企业面临的网络安全日常威胁与突发事件,因此对安全专家、安全顾问,及高级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需求也大幅增加。网络安全领域考试众多,根据智联招聘调查,超半数的新晋网络安全人才听说过CISP、NISP,40%以上的网络安全人才听说过CISP-PTE以及CISSP。

2016年~2019H1国内网络安全人才需求规模指数

7.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政企机构网络安全人才岗位需求分布

8.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认证培训:一些有实力的网络安全企业牵头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联合或者在属地的大中专院校的支持下,通过招收即将毕业,以及准备求职网络安全岗位的学员/求职者,通过2-3个月的实践培训,使其顺利找到合适的企业入职,并负责相关的网络安全职位,最终批量输出满足用人单位需求的一线安全人才,打通人才供应的最后一公里。以奇安信集团建立的绵阳网安人才基地为例,目前拥有资深讲师70余人,他们用来自一线战场的技术和经验,为安全行业锻造实战型新生力量。截止2019年中,累计培养网络安全运营服务工程师1300余人。为全国50多个城市,以及电信、能源、交通、水利、金融、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等众多行业领域的安全运营工作输送了急需的人力资源。

联合培养:目前我国的高等院校网络安全专业,每年为社会培养输出的毕业生在2万人左右。很多高校与安全企业不断探索,采取了创新的方式方法,和企业建立人才共同培养机制。比如,中央直属某重点高校计划与所有的上市网络安全公司合作,建立人才共同培养的机制,同时创新性提出“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与企业共同联合编制优秀教程。”

三、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企业多元化发展

网络安全行业内不同产品间的技术差异使得不同厂商在不同的产品领域具有技术和产品上的优势;同时,用户对于网络安全的多元化需求也使得网络安全市场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厂商在自身定位上也会寻找差异化竞争的优势。这使得网络安全行业在各个细分领域均有着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例如IDS/IPS及UTM领域的启明星辰、防火墙领域的天融信、信息加密/身份认证领域的卫士通等。

2、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随着网络安全威胁的日益加剧,网络安全热度不断升温,世界各国对网络安全的投入不断增加,网络安全市场需求不断被开启。网络安全投入将成为拉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传统的安全企业持续深耕、发展势头不减,互联网及IT企业陆续向安全领域发力,初创型企业不断在细分领域寻找突破点,网络安全产品更具创新性并且更加多元化,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网络安全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3、品牌集中度将逐渐提高

目前,国内网络安全市场较为分散,不同细分市场领域均有其相应的优势专业厂商,却没有一个企业能掌握网络安全领域的所有技术,因此市场总体的品牌集中度有待提高。未来,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具有技术、品牌、人才和资金优势的厂商将成为潜在的行业整合者,行业内的兼并收购将不可避免。缺乏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和独特商业应用模式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竞争实力较弱的中小厂商数量将大幅减少,产业趋于进一步集中。


上一篇:.com与.cn区别以及网络优势(cn和com的网站区别)

下一篇:湖北各大IDC数据中心介绍汇总(湖北 数据中心)